原创

第一篇 : NIO简介


一、Java NIO 简介

Java NIO(New IO / Non Blocking IO)是从Java 1.4版本开始引入的 一个新的IO API,可以替代标准的Java IO API。 NIO与原来的IO有同样的作用和目的,但是使用 的方式完全不同,NIO支持面向缓冲区的、基于 通道的IO操作。NIO将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文 件的读写操作。

二、Java NIO 与 IO 的区别

IO NIO
面向流(Stream Oriented) 面向缓冲区(Buffer Oriented)
选择器(Selectors)

1. 传统IO图解

2. NIO图解

三、通道和缓冲区

java NIO核心在于:通道(Channel)和缓冲区(Buffer)。通道表示打开到IO设备(例如:文件、套接字)的连接。若需要使用NIO系统,需要获取用于连接IO设备的通道以及用于容纳数据的缓冲区,然后操缓冲区,对数据进行处理。
简而言之,Channel负责传输,Buffer负责存储

nio
  • 作者:程序员果果
  • 发表时间:2018-10-22 08:32
  • 版权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(创意共享4.0许可证)
  • 公众号转载:请在文末添加作者公众号二维码
  • 评论